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前進世界第八大洲馬達加斯加

終於來到馬達加斯加在一連串的過關行程中,可能是因為很多動物園的展示都提到馬達加斯加,也有可能是是很多人的終極夢想都是來馬達加斯加旅行,就在新航特價南非機票後,史瓦帝尼好像不是那樣吸引我,而東邊的馬達加斯加這號稱世界第八大洲擁有八成特有物種的地方,正在跟我招手
事實上馬達加斯加並不是那樣容易抵達事前工作打小兒麻痺疫苗注射A型肝炎疫苗買瘧疾藥物,買防蚊噴霧感覺有一大堆的事情需要準備離開機場來到第一個停靠站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的飯店,當然保護區是沒有冷氣空調這回事但有水有電還是讓人開心的
這個飯店主要都是草屋的形式,其實除了暗了一點我倒視覺的舒適度並沒有那樣的不好,整體而言是涼爽舒服的也具備了淋浴的功能
在1989年所成立的曼塔達雅國家公園具有相當完整的熱帶雨林系統
6000萬年前馬島與大陸分離物種在孤立環境下自我演化而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光當地馬島特有種就有8成以上
鳳梨科的植物
雨林多濕菇菌類生長就很茂盛
在竹林間發現了竹狐猴主要以竹子為主食是相當的珍貴的物種
能夠在雨林中發現他其實真的很幸運
光面狐猴是這邊明星物種是現存最大的狐猴也稱之為大狐猴體型可重達十公斤
來到東部雨林主要就是要看到光面狐猴光面狐猴是日行性狐猴
長相特別的可愛傳說它們的名稱Indri在馬島話是在這裡的意思
雖然真的有點距離但是毛茸茸的樣貌很討喜的
只生存在東部雨林樹冠層的光面狐猴無法人工圈養
櫛次鱗比的雨林環境是光面狐猴的家
超巨型的蟻窩在熱帶雨林內
多樣獨一無二特有的植物豐富雨林多樣性
光面狐猴叫聲響亮
特異的叫聲有點類似座頭鯨
果實以及樹葉為主食的光面狐猴正面臨棲地流失的危機
這是冕狐猴在馬島東部森林獨有
相較於光面狐猴冕狐猴也是大型的狐猴
素食為主的冕狐猴有領地意識群居動物
冕狐猴也是一種不容易看到的狐猴種類
能在森林裡面看到一群冕狐猴知道他們跟我們同在一個星球上感覺很開心
跟光面狐猴一樣都有新生的小狐猴
其實冕狐猴比較害羞比光面狐猴難找
馬陸
葉片間有特殊的馬島樹蛙
好可愛的馬島日行綠守宮
受帶鳥正在孵蛋
一隻金龜子
曼塔達雅國家公園的告示牌宣告你進入光面狐猴的領地
馬達加斯加處處都是驚喜連飯店花叢間都有變色龍
又一隻很特殊的鳥出現在眼前原來是小鴨鵑鳥
這是東部雨林飯店的套房
廢棄不用的歐式風格火車站
公路間特殊造型的木橋
白頸狐猴是動物園的常客
生存在馬達加斯加東部的白頸狐猴式樹棲且群居的狐猴
能夠那樣靠近白頸狐猴真的覺得很神奇
領狐猴屬有二種一是白頸狐猴二是紅領狐猴
白頸狐猴也真的是相當可愛
冕狐猴我認為這跟我早上看到的狐猴是同一種
在狐猴島上的冕狐猴
雖然導遊表示不同但圖鑑上
應該是一樣的我暫時認為這是冕狐猴Diademed sifaka
相較其他種褐狐猴是美狐猴科的一種
因為瀕危等級沒有其他種高常常能見到他
紅領狐猴是領狐猴的另一個成員
瀕危的紅領狐猴很是吸睛
由於雨林砍伐嚴重紅領狐猴也面臨生存危機
特殊的紅領狐猴叫聲也相當獨特
其實我一直糾結於到底他們是不是冕狐猴
離開狐猴島前跟黑白領狐猴
還有褐狐猴合影
能夠來到原生地
看他們生生不息賣萌感受生命的躍動這應該就是本來到馬達加斯加的目的
雖然狐猴島真的有點類似動物園
但也讓我的馬達加斯加多了三個狐猴的收藏
尼羅鱷園區或許因為尼羅鱷有部分分布在馬達加斯加島所以順便帶我們來參觀
是時候離開東部曼塔達雅的雨林前進下一個行程
但做個紀念是必須的圖片上依序有光面狐猴/黑白領狐猴還有指狐猴
曼塔達雅雨林最後的行程是夜間探索變色龍第一出現
還有很多樹蛙
在這個晚上通通跑出來
鼠狐猴是夜行動物
有多種的鼠狐猴在這片大地上
另外粗尾侏儒狐猴也是夜間的要角
能夠在夜間看到那樣多種類的狐猴真的讓人感到滿足
路邊出現一隻高冠變色龍
拉車一段路後經過一段淡水湖沿途的水生植物很漂亮
某種特殊的麵包果
射紋龜因為寵物貿易讓他面臨風險
雨林探索又是一群褐狐猴
這是黑美狐猴但是母的跟褐狐猴顏色相仿
黑美狐猴不怕生
這是冠美狐猴
冠美狐猴是美狐猴當中最小的狐猴
黑美狐猴與冠美狐猴比較讓我花心思
這個島嶼上以狐猴生態為號召
這片淡水湖波光粼粼
到碼頭準備前往指狐猴島嶼
指狐猴科唯一現存物種也是目前最大的夜行性靈長動物
指猴主要棲息於東部的雨林與落葉林中獵食方式是以指頭敲擊樹木與竹子聽聲辨位在用牙齒咬開並用手指撈出昆蟲獵物相當特殊
當地人認為剛出生的指猴及其醜陋因而在當地人傳說認為是惡靈的象徵這是棲地破壞之外造成指猴瀕臨絕種的原因之一
指狐猴習性相當特殊在夜間有八成的時間都在覓食
指狐猴在動物萬神殿中有極高的地位除了是夜行最大的存在也是與蝙蝠一樣具有回聲辨位的物種有一段時間幾乎消失殆盡,目前有多個保育機構希望能力挽狂瀾讓這個物種能世世代代伴隨我們一起
馬達加斯加東部最後的行程是來到爬蟲園區變色龍理所當然是主角
這邊有超級多種可愛的變色龍
可以上手的變色龍讓人感動
搞到最後連我都想養一隻了但請記得沒有買賣沒有殺戮
到原產地看看它們才是對它們最大的幫助
金曼蛙
應該也是某種獨特的蛙
馬島蟒
葉尾守宮
金趾壁虎

我真的沒有想到這一輩子能夠有機會到馬達加斯加旅行,這個六千多年與大陸島嶼分離的世界第八大洲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奇幻,從多樣化的狐猴各式爬蟲還有植物昆蟲還有鳥類彷彿掉到了百科全書的世界,那些以往透過書本認識的物種活靈活現的與你招手零距離接觸你和這些百科大神呼吸著一樣的空氣就和做了一場夢一樣的不真實,而且興奮,有時回來後想起來又栩栩如生滔滔不絕地談論這個旅程,這是一個奇幻之島在每一個節點都能發現不同的寶藏,常常會問什麼是天堂?馬達加斯加就是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